CU Nursing 360
学院焦点动态
第 23 期
2022 年 8 月
   
EN
研究拨款及奖项

研究拨款

过去两个月,本院获得十二项新的研究拨款,总额大约860万港元

拨款来源首席研究员项目名称
优配研究金钱惠堂教授检讨一个以同伴协助为基础、以康复为中心的自我疾病管理课程对首次发病的思觉失调症成年患者之成效:为期18个月的随机对照试验
优配研究金车锡英教授提升乳癌康复者的整体自尊感:随机对照试验
优配研究金陈叶咏娴教授为急症科护士提供的体验式及多媒体培训以执行预设照顾计划的成效
优配研究金陈裕丽教授支援严重慢性肺阻病患者及其家属参与晚期照顾计划决定之成效:混合式研究
优配研究金周嘉明副教授多模式伴侣支持应对干预对提升已完成乳癌治疗的更年期前妇女及其伴侣性调适的成效:随机对照试验
优配研究金庄婉瑜助理教授探讨家长参与由促导员带领的接纳与承诺阅读疗法对照顾神经发育障碍儿童的成效:随机对照试验
优配研究金卢海珊助理教授透过创业技能培训和在家环保企业工作试验提升中风人士自顾能力的成效:随机对照试验
优配研究金吴硕南研究助理教授探索末期肾病患者的财务困境及其影响因素:混合式研究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陈傲霜助理教授网络辅助决策工具对支持 25至44 岁华裔职业女性作出参与子宫颈癌筛查决定的影响:探索性试验
健康与行为国际协作奖陈傲霜助理教授香港南亚裔妇女对乳癌和筛查的观念和看法:探索性研究
学院科研启动基金何学文助理教授为本港外籍家庭佣工提供以理论为基础的同行者培训计划之先导研究
2022年情境行为科学协会基金赵雯倩(护理哲学博士二年级生)接纳与承诺疗法为本的网上课程对乳癌患者提升自我身体形象的成效

奖项及荣誉

  • 本院于中大2021年度绿色办公室计划中获颁铂金奖健康生活奖
  • 为支持2022年世界无烟日,本院积极响应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烟草终局:零烟害 ‧ 无烟世代宣传推广计划,获颁发最具创意大奖
  • 车锡英教授获颁2022年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以表彰她对抗疫工作作出的卓越贡献。
  • 车锡英教授为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院长,获前食物及卫生局和公务员事务局颁发感谢函,以表扬为本港社区疫苗接种计划作出的重要贡献。
研究中心

COCHRANE HONG KONG

自6月以来,我们共完成了二十九篇Cochrane系统综述(包括摘要和简语概要)的简体中文翻译,其中三篇翻译经由推特@CochraneNursing以自制图文形式推送。Cochrane简体中文翻译与传播工作组则借由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发布了三篇简语概要的简体中文译本。这些简体中文译本均已上载至Cochrane China Network网站。

亚太遗传学护理中心

亚太遗传学护理中心即将开展一项先导研究,探讨利用基因突变数据识别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这项研究将采用最新的基因组技术,揭示自闭症儿童基因组中有可能出现的基因变异现象。而研究所得证据,将为日后有关通过检测基因突变诊断自闭症的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此项研究目前正寻求伦理委员会审批,以便推展项目及在社区内招募自闭症儿童参与。

有关使用决策辅助工具能否提升遗传咨询成效的系统综述,目前仍在进行中。文献检索已完成,现时正就文献所得资料进行分析和诠释。

而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就预测阿尔茨海默病脑龄模型进行的研究项目亦取得新进展。目前,根据就大型公共资料库数据所作的分析及所构建的脑龄模型,都印证了研究的假设,即透过大脑结构特征估计的脑龄能够预测受试者的实际年龄,而预测出的年龄在患有轻度认知障碍和脑退化的受试者中逐渐出现较大差异。初步研究结果将于8月初举行的BrainConnects 2022会议上发表。此项研究目前正寻求伦理委员会审批,以便就其他相关方面进行研究,例如受试者的多基因风险分数是否有助提升脑龄模型预测的准确性。

焦点活动

包玉刚基金会慢性病优质护理发展中心网上研讨会

包玉刚基金会慢性病优质护理发展中心于2022年6月25日举行网上研讨会,会上多位海外与本地护理专家就全球慢性病护理发展,进行了富启发性及建设性的讨论。

国际护士理事会西太平洋地区护理领袖会议

在2022年6月28日以Zoom形式举行的国际护士理事会西太平洋地区全球护理领袖培训营领袖网络首次会议上,本院钱惠堂院长与其他国际护理领袖,就应对区域内疫情期间或疫后面对的挑战,探讨合作机遇 。

护理哲学博士课程网上暑期工作坊

今年的护理哲学博士课程网上暑期工作坊于7月4至15日顺利举行,共有十八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参加,以进一步了解本院的护理哲学博士课程,为日后读博作好准备。

护理哲学博士毕业班拍照日

本院护理哲学博士课程应届毕业生在顺利通过论文口试后,于7月6日与导师们拍照留念,庆祝完成读博旅程这重要时刻。

新闻发布会

于2022年7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傲霜助理教授就其获平等机会委员会拨款资助、题为「探索性研究:香港南亚少数族裔中影响父母对女儿接种子宫颈癌疫苗决定的挑战和促成因素」的项目,发表研究结果,并为提高本港南亚裔少女的子宫颈癌疫苗接种率提出了多项建议。

2022年联合毕业礼

本院今年共有七十八名护理科学硕士、二百四十一名护理学士及二十五名老年学理学学士毕业生。在7月27日举行的联合毕业礼上,大会颁发奖状和嘉许状给五十一位毕业生,以表扬他们出色的学业和实习表现,以及为学院和同学服务的热诚。
@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