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 Nursing 360
學院焦點動態
第 20 期
2022 年 2 月
   
EN
研究撥款及獎項

最新獲得的研究撥款

在過去兩個月,本院獲得四項新的角逐研究撥款,總額超過1,150萬港元

撥款來源主要研究員項目名稱
協作研究金車錫英教授以數字孿生支援可快速部署及重新配置的醫療設施模組以應對及治療傳染疾病
創科生活基金、香港太陽獅子會、那打素護理學院莊婉瑜助理教授
錢惠堂教授
iACT: 深度學習心理顧問系統支援特殊兒童家庭
優質教育基金陳傲霜助理教授使用適合學生文化背景的教材來提升華語及非華語中學生的子宮頸健康知識及推廣HPV疫苗接種
東華學院何學文助理教授改編中文版孤獨素養量表以檢測華裔長者的孤獨素養並驗證其成效

2021年科研成果統計

最新獲得的獎項及榮譽

  • 本院專業顧問洪明偉博士,在2022年1月5日舉辦的卓敏教授席就職暨教學及研究獎網上頒獎典禮中,獲中大頒發2020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
  • 護理哲學博士(兼讀制)六年級生楊智恩,在香港老年學會於2021年11月27日舉辦的第二十八屆老年學周年會議中,獲大會頒發傑出論文發表獎。
  • 護理哲學博士二年級生馬楠及Melesse Tenaw Gualu,在南韓延世大學於2021年11月19日舉辦的2021年延世國際護理會議中,分別獲大會頒發傑出海報發布獎。
研究中心

COCHRANE HONG KONG

最近兩個月,Cochrane Hong Kong完成並發表了三十一篇Cochrane系統綜述摘要和簡語概要的簡體中文翻譯,另與Cochrane Taiwan合作完成並發表了三篇Cochrane系統綜述簡語概要的繁體中文翻譯。有關綜述所探討的干預方案主要針對癌症、心血管疾病、傳染病(如新冠肺炎)、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認知障礙症)、精神健康問題(如自閉症)、肌肉骨骼系統疾病(如腰背痛)及眼疾等。

本院護理哲學博士生趙雯倩,在2021年底舉辦的首屆Cochrane證據翻譯傳播大賽中獲頒三等獎。這比賽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及Cochrane簡體中文翻譯與傳播工作組主辦、Cochrane Hong Kong協辦。趙同學的得獎作品以漫畫形式,生動地呈現出所選Cochrane系統綜述的關鍵內容,主題為「心理社會干預對減少父母物質濫用的有效性」。

亞太遺傳學護理中心

亞太遺傳學護理中心除了與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團隊共同發表了一篇論文外,還發表了兩篇系統綜述,分別探討心臟衰竭的潛在遺傳生物標記,以及基因多態性與癌症心理症狀的關連性

韋妙宜教授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合作進行一項有關香港阿茲海默症遺傳基因分析的研究,該研究由理大種子基金資助。

焦點活動

交流論壇

本院在1月23日與外勞事工中心以臉書直播形式合辦了一個ZOOM網上論壇,就「外籍家庭勞工的同儕支持與心理健康」展開討論。是次活動吸引了一百零三名ZOOM參與者及五百多位臉書用家,臉書直播錄影的觀看次數至今已超過四百次。

學生發展工作坊

今年1月份,本院為護理學士及護理科學碩士(註冊前)課程三百多位應屆畢業生舉辦了兩場ZOOM工作坊,並邀請二十多位本地護理領袖來分享就業前景和職場心得,幫助同學們做好職業規劃,並裝備好自己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