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 Nursing 360
学院焦点动态
第 21 期
2022 年 4 月
   
EN
研究拨款及奖项

研究拨款及捐款

在过去两个月,本院获得四项新的研究拨款及一项私人捐款,总额超过270万港元

拨款来源主要研究员项目名称
知识转移项目基金
(由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资助)
陈叶咏娴教授推广为香港南亚少数族裔提供纾缓护理及预设医疗指示服务
知识转移项目基金苏帼慧教授培训公共卫生工作者向香港少数族裔推广子宫颈癌筛查
知识转移项目基金陈裕丽副教授「预设照顾计划」:医护及社福界之培训
2021年国际护理荣誉
学会小额资助计划
林锦祺研究助理教授在线心理教育计划对改善病理性分离患者应对和症状管理的有效性:一项试点随机候补名单对照试验
私人捐款周嘉明副教授支援受精神困扰的母亲的主动保护儿童计划:一项试点成果评估项目

奖项及荣誉

研究中心

COCHRANE HONG KONG

过去两个月,Cochrane Hong Kong 发表了十八篇Cochrane系统综述摘要和简语概要的简体中文翻译,皆已上载至Cochrane LibraryCochrane China Network 网站。另与Cochrane Taiwan合作发表了五篇Cochrane系统综述简语概要的繁体中文翻译,现可在Cochrane Hong KongCochrane 网站查阅;其中一篇译文摘要更在《信报》刊登,介绍及推广应用最佳实证,以推行有效校园抗疫措施,助本港降低COVID-19 病毒的传播。

亚太遗传学护理中心

亚太遗传学护理中心完成两项研究并已撰写有关论文,包括一篇系统综述,探讨肺尘病的遗传易感性;另一篇是简报型论文,探讨透过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分析心脏衰竭的遗传基因标记。这两篇稿件目前已进入同侪审阅程序。

而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合作就预测阿尔茨海默病脑龄模型进行的研究,目前进展顺利。团队已从多个大型公共资料库,如阿尔茨海默病神经成像协作组织、人类连接组计划等资料库,下载相关数据,现时正在构建不同脑龄的模型(基于全球、区域及网络数据)。

包玉刚基金会慢性病优质护理发展中心

在2021/22年度包玉刚基金会奖学金的资助下,本院护理学士、护理硕士、护理科学硕士(注册前)及护理哲学硕士博士课程共十名学生,在2022年2月9日至3月9日参与一个探讨「数码医疗」的网上国际专业课程。该为期四周的课程由哈佛商学院开办,并由哈佛医学院的教师授课。

让我们来听听一些同学完成课程后的分享吧!

Q1: 此课程令你对 「数码医疗」这课题有什么新的见解和展望? Q2: 作为新一代护士,你如何评价这些新科技?
未来的数码医疗将不再局限于医院及诊所,而是会扩展到社区,甚至到我们的家中。随著遥距诊症服务的应用,病人可随时随地得到适切的医疗服务。实体和电子融合的服务将是未来医疗的大趋势。因此,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对于提供系统化医疗服务至为关键。 越来越多的数码医疗科技方案,包括人工智能,都具有难以想像的预测分析功能,但这并不代表它们适合于所有用家(即病人及医护人员)。这课程令我明白如果健康科技产品不能很好地融入日常医护工作中,就无法得到充分利用;亦令我意识到,当中可能涉及的个人隐私问题。


Q3: 除了增进医疗科技知识外,课程能否启发新的思考角度? Q4: 你如何在自己的工作或研究范畴实践是次课程所学?
我学会从商业角度看待数码医疗方案。有趣的是,随著不同营业模式在医疗领域涌现,开发者需要致力改善医疗服务质素,以提升买家和用家的经验。美国和香港两地的医疗服务模式,皆是从按服务收费的模式转为以价值为本的模式,正好反映这情况。 这课程令我大开眼界、收获良多,并启发我就预防性护理制定数码医疗干预措施(例如开发心理教育应用程式)。我目前的研究旨在改善香港认知障碍症患者家庭照顾者的社会心理健康,这课程不但对我的研究大有裨益,更帮助我装备好自己,日后成为懂得利用数码技术改善病人健康的专业护士。
焦点活动

老年学Buddy Scheme暨课程十周年庆祝会

2022年3月5日,老年学理学学士课程校友和师生透过Zoom聚首一堂,庆祝课程踏入十周年,校友们更以buddies 的身份与一年级新生分享他们的实习经验。

网上学生交流会

本院在2022年3月10日与萨福克大学(英国)合办一场网上学生交流会,让我们的老年学本科生和该校的护理学本科生分享港英两地的安老服务,并透过小组讨论交流经验心得,扩阔国际视野!

学生大使就职典礼

本院2022年度学生大使就职典礼在3月19日以Zoom形式举行,共有九位新任和二十九位现任学生大使参加。典礼前举办的两小时培训工作坊,不但让学生大使们获益良多,更激励他们继续致力推广学院及护理专业。

国际健康科学研究会议

2022年3月31日,本院周嘉明副教授、郑可瑜助理教授、庄婉瑜助理教授及黄祖莉助理教授获邀为国际健康科学研讨会议(以Zoom形式举行)担任嘉宾讲者,分享如何应用科技于护理教学和实践,以及护理人员在新冠疫情下如何保持强韧心理。
@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